强信心·走进百企丨果蔬住上“科技房” 智慧农业“种”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新华网沈阳3月19日电(赵健彤 刘舒)种植不用土,蔬菜不落地,温度光照可调节、植物喝着营养液……走进沈阳秋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技范”十足的“植物工厂”,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仿佛让人忘了,这里是刚刚度过“猫冬”时节的东北。

??近年来,该企业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农业生产向精细化、高效化、绿色化发展,通过建设高标准智能化“植物工厂”,让果蔬住上“科技房”,智慧农业“种”出新花样。

??“智慧大脑”让果蔬住上“科技房”

??整齐排列的蔬菜、有序布局的管道系统、标注清晰的指示标牌……与印象中的蔬菜大棚截然不同,“植物工厂”更像是标准化的工厂厂房,这里的每一次滴灌、每一抹阳光都有着严格标准。

“植物工厂”内景。受访对象供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植物工厂”将精准作业应用在农业生产中,使用计算机对植物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通过电脑操控营养液系统,实时反馈监测数据,调整营养液配比,24小时不间断为植物提供所需养分。同时,通过在棚顶铺设散射膜打散光照,让每一株植物都能均匀地享受阳光。

??在工厂另一侧的日光温室内,一排排整齐的种植槽上,无土栽培的小番茄和草莓枝叶茂盛,饱满而有光泽的果实挂满枝头。“我们的育苗和种植采用了无土栽培的基质栽培技术,这可以有效地防止病虫害,同时基质经过消毒后也可以反复使用。”沈阳秋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项楠说。

日光温室内,无土栽培的小番茄。新华网赵健彤摄

??无须土壤、不撒农药、依靠营养液,在洁净的栽培空间内,蔬菜生长得更加绿色健康,还减轻了环境负担。

??“智能工厂”让百姓在家门口增收

??东北的冬天动辄零下10至20摄氏度,没有后墙、不用保温棉被的“植物工厂”如何呵护娇嫩的蔬菜?

??工作人员介绍,使用全覆膜和空调控温,就能让“植物工厂”的温度控制在15至20摄氏度,蔬菜能在温室里安全过冬,“植物工厂”也能实现周年连续生产,“猫冬”反而成了“忙冬”。

“植物工厂”内景。受访对象供图

??正在日光温室内忙碌的王红是附近村民,她和同村的不少人都在这里工作。“我们主要进行疏花、疏果、疏叶的工作,一点儿都不累。能在家门口干活还挣钱,我们特别开心。”王红说。

工作人员正在疏苗。新华网赵健彤摄

??除了培育绿色蔬菜,对温度、环境要求极高的育苗工作,也能在冬天完成。“‘植物工厂’在全封闭人工光育苗箱中育苗,不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以生菜苗为例,传统育苗需要两个月时间,使用我们的设备育苗,8天就能完成。”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育苗基地年育苗量近1亿株,能为3万亩设施农业提供种苗。

??智慧农业助力打造生产销售全产业链

??数字赋能为传统产业增添了新活力,也为农民致富增收找到了新路径。借助智慧农业,秋实打造了从种苗到回购的“一条龙服务”。

??项楠说:“我们通过与合作社联盟的方式,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在生产过程中减肥减药,生产标准化蔬菜,并在农产品成熟时进行集中回购,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工作人员正在包装采摘好的蔬菜。新华网赵健彤摄

??凌晨采摘的蔬果,中午便能出现在餐桌上。“一条龙服务”之外,秋实农业还打造了生产销售“生态圈”。

??“我们生产的蔬果经过采摘后,会通过冷链物流,一部分服务于农产品供应链公司,一部分直接配送到我们自营的农产品品牌门店‘初品惠’,从工厂直达餐桌,让市民享受到健康又新鲜的产品。”项楠说。

??“通过发展智慧农业,公司产品产量增加,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沈阳秋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冰说。

包装好准备发往生鲜超市的精品蔬菜。新华网赵健彤摄

??此外,秋实农业还在沈阳新民市打造了200亩左右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交易中心,让本地农产品可以在室内进行交易,不再畏惧严寒酷暑。目前,该交易中心每天进场2000户左右,日交易量达1500吨。

??栾冰表示,希望通过农产品交易中心,将新民乃至整个辽宁地区健康安全的农产品输送到全国各地,助力地方农业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艳君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