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比分办公厅关于
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
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信息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 【打印文章】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的工作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57家政府网站全覆盖检查,合格网站555家,总体合格率为99.6%。

  1.市县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二季度,各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均得分95分(满分100分,不包括加分项),沈阳市、大连市、营口市、朝阳市以及沈阳市铁西区、大连市甘井子区、本溪市南芬区、阜新市海州区、辽阳市灯塔市、铁岭市西丰县、朝阳市朝阳县、葫芦岛市兴城市等24个政府门户网站按检查指标得满分。大连市将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内容管理与错别字检测技术融合,通过信息编辑“事前”、信息保存“事中”和信息发布“事后”技术巡检,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安全。盘锦市全面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优化网站展示风格,并提供智能机器人问答服务。葫芦岛市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均搭建设置科学、内容全面、形式新颖的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发布解读信息。

  2.省市政府部门网站检查情况。各政府部门网站能按照指标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持续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工作。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等围绕三年行动方案中承担的具体任务,在部门政府网站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发布相关政策措施、工作进展、文件解读、专项活动、典型经验等信息。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各级各类201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合格政务新媒体2004个,总体合格率99.6%。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发掘优质账号,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竞争力的政务新媒体。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教育厅围绕高考“考前准备”“考中提醒”“考后查分”“报考指南”“志愿填报”等方面,通过“辽宁发布”政务微信、省教育厅政务微信,密集高效推送多种形式服务类信息,为广大考生做好综合服务保障。省人社厅充分发挥新媒体就业服务优势,邀请人社厅(局)长、知名企业HR、高校就业指导专家走进直播间,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直播带岗、直播指导等活动,形成了全省统一、区域联动的直播带岗宣传矩阵。省公安厅加强“平安辽宁”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管理,组织全省706个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结合实际转发推广,实现上下联动、整体发声的矩阵效应。即时比分在“法治辽宁”微信公众号设立“法治化营商环境”专栏,把握百姓“需求点”,找准“融合点”,广泛宣传便民便企、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创新举措、典型案件,讲好司法行政故事,凝聚社会共识。

  (三)办理网友找错情况。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共受理国务院办公厅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19条,问题主要集中在错别字、链接不可用、内容不准确、网页无法打开等方面。其中问题属实的留言74条,全部按期办结。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单位对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重视不够、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导致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长期处于内容更新不及时,如“桓仁全域旅游政务微博”长期不更新;“枫乡警事抖音短视频”“辽阳手机公积金移动客户端”更新周期超过1个月。

  (二)内容审核不严格。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对文字表述错误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三审三校”制度流于形式、监管检查措施手段缺失、信息发布把关不严等问题。如“抚顺市公安局网站”发稿日期超前;“葫芦岛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安辽阳微信公众号”“辽阳教育官微政务微博”“盘锦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存在文字表述严重错误。

  (三)信息填报不正确。本季度已要求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对本单位在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内基本信息内容进行更新,但抽查发现有个别单位基本信息内容严重滞后,如“省住建厅网站”“省乡村振兴局网站”。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整改。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存在具体问题的地区和部门于7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通过邮箱报省政府办公厅。

  (二)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首要位置,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加强发布前、发布中、发布后的监管检查和巡查抽查工作,杜绝严重错误表述和各类低级问题出现,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权威性。

  (三)扎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更新维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报送系统中备案的数据,切实保障所有备案数据的准确性。已经停止更新的专题要从首页显著位置撤下并标注归档标识,集中保留至历史专题。同时,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日常通知提醒,认真做好整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四)加强协同联动。各地区、各部门要努力打造以政府网站为主阵地,政务新媒体为主渠道的协同体系。积极培育政务新媒体优质精品账号,做大做强主账号,制作发布多形式的政策解读产品,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围绕企业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加强与“辽宁发布”政务微信联动,积极扩大服务效果。

 

  即时比分办公厅? ??

  2023年6月29日? ??

  (此件公开发布)

?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