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比分办公厅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
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信息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 【打印文章】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的工作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56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网站553家,总体合格率为99.4%。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均能按照指标要求,持续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工作,稳步推进常态化监管工作。开原市政府网站开设“视频看开原”栏目,从人文、地理、经济、旅游、民俗等多方面展示出集聚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更具潜力的现代化开原,截至目前该栏目共发布视频41期。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1940个进行全覆盖检查,合格1938个,总体合格率99.8%。全省各级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都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建设开办、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发布审核等职责。沈阳市教育局创新监管方式,将各直属单位(学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面纳入监管,动态了解各网站和新媒体的运维情况,实现实时监测、实时预警、实时推送,极大提升了监管力度。锦州市积极做好原创信息发布工作,打造原创精品内容,创建“锦州政讯”系列话题,提高信息原创比例,抓住重要节点和主线及时发布政务类信息,讲清政府政策,讲活政府工作。

  (三)办理网友找错情况。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共受理国务院办公厅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26条,其中问题属实的留言91条,问题主要集中在错别字、链接不可用、内容不准确、网页无法打开等方面,“沈抚示范区政务服务网站”“弓长岭区政府门户网站”出现逾期未答复情况。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建设方面。检查发现,个别政府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如“省生态环境厅网站”“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存在大量栏目长期不更新。

  (二)信息发布审核方面。日常监测检查发现,部分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审核工作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发布的信息存在发稿日期超前、抄袭等问题,如“抚顺市教育局网站”发布日期超前;“葫芦岛市教育局”网站公开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抄袭区级教育局文件。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方面。“望花区朴屯街道党工委”“望花司法行政”抖音短视频长期不更新;“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新浪微博,“凌海市阎家镇”微信公众号账号注销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下线;“沙河口政务云厅e掌通”微信小程序账号名称变更后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变更;葫芦岛市“移动社保”客户端存在多个栏目无法访问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整改。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存在具体问题的地区和部门于1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通过邮箱报省政府办公厅。

  (二)严格落实主管职责。各地区、各部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规范管理各项运维服务。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及时更新栏目内容,避免出现错别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定期排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错链断链,提升网站服务质量。按照政务新媒体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备案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情况。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的栏目、系列主题专栏等内容应及时更新、定期维护,保障内容有效、功能可用。确保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三)继续坚持月检查制度。各市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继续坚持对辖区内所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月抽查制度,并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检查情况,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水平。

  (四)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的编制工作,于2024年1月20日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并通过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开。

  即时比分办公厅? ??

  2023年12月13日? ??

  (此件公开发布)

?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