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比分办公厅
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
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信息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 【打印文章】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的工作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4年第一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52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网站548家,总体合格率为99.2%。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均能按照指标要求,持续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工作,稳步推进常态化监管工作。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监狱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网站开设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及在执行落实过程中的新经验、新做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营口市政府门户网站以文字、图表等可视化形式直观展示各类数据信息,方便网民浏览,提高了数据的实用价值。葫芦岛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题,整合了关联事项,再次优化了办事流程。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188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合格1881个,总体合格率99.9%。全省各级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都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建设开办、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发布审核等职责。省文旅厅官方抖音将辽宁文旅资源与热点话题紧密结合,借助短视频“引流”,助推旅游市场复苏。运营近3个月时间,累计发布视频500余条,总播放近2亿次。省市场监管局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制作发布消费指南类视频、消费提示、维权案例等信息30篇,打造了“3·15”期间宣传品牌。省统计局以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推出的《冻梨火了,辽宁梨申请出战》《你随心所“浴”,我心中有“数”》等《辽聊热点》原创系列文章,点击量大幅增长,粉丝也涨了10倍有余。大连市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开展全市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共注销关停更新较差和用户关注度低等政务新媒体38个。

  (三)办理网友找错情况。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共受理国务院办公厅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36条,其中问题属实的留言88条。问题主要集中在错别字、链接不可用、内容不准确、网页无法打开等方面。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缺乏长效监管。“丹东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网站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省知识产权局网站”“盘锦市审计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查不严格,发布或转载的稿件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问题;“丹东市振兴区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发稿日期超前问题;“省体育局网站”首页动态要闻栏目长期不更新;“省自然资源厅网站”“省农业农村厅网站”“省商务厅网站”“省文旅厅网站”“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省国资委网站”首页三年行动等重要专题专栏长期不更新。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规范。“抚顺国资”新浪微博存在超过两周不更新问题;“东洲区信访局”今日头条已注销账号,但未按要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下线,造成实际运行与监管工作脱节;检查还发现有些地区政务新媒体账号发布内容较单一,账号关注度极低,粉丝数不足百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整改。各地区、各部门要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立即开始整改,并举一反三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存在具体问题的地区和部门于4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通过邮箱报省政府办公厅。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政府网站发布、引导、互动和办事等功能,做精做细政策解读,为群众办好实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完善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网站主办单位要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切实做好栏目内容更新,对无法保障、访问量低的栏目进行优化调整,杜绝出现空白栏目、长期不更新栏目。

  (三)切实做好日常监管。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等问题。

  (四)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对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责任,重点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功能可用性等问题的日常巡检,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开设及注销有关要求,切实做到及时报备、信息准确,杜绝未批先开、开而不备等情况。同时,下功夫对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整合,对确属无力运维的要坚决关停。

  即时比分办公厅

  2024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