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辽东山区生态旅游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0527号建议)的办理复文摘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建议提案处
【 字体: 】? 【打印文章】
  省委省政府一直致力于鼓励和支持东部山区旅游业的发展。2012年,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出要加强辽宁东部生态旅游基地建设。根据批示精神,省旅游局组织省内部分旅游院校的专家,对辽宁东部生态旅游基地建设做了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呈省政府主要领导阅示。针对辽东山区发展现状,结合代表建议,省旅游局将协调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抚顺、本溪、丹东三市共同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加快辽宁东部山区旅游管理部门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支持东部山区有条件的地区围绕旅游政策、旅游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等进行综合试点改革,并逐步向其他地区推广。二是强化旅游管理部门的综合协调职能。按照大旅游、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格局,鼓励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向本级政府“要权”和增加与同级政府部门间的“话语权”。三是推进“三权分离”,要在处理好生态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关系的基础上,解决旅游资源开发权(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关系问题,特别要加快经营类事业单位、国有旅游景区转制,形成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企业自主经营的管理体制。

  二、加大政府政策性资金投入

  一是加大、加快对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尤其是对旅游道路、旅游厕所、旅游咨询中心、重点景区的旅游标志标识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投入。二是加大对东部山区旅游宣传促销专项经费的投入。支持和鼓励各地方政府、重点旅游企业加大对旅游的宣传促销力度。三是建立全省旅游发展基金,用于支持东部山区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的贴息贷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也用于奖励对全省旅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地区、企业单位或个人。四是加大并引导抚顺、本溪、丹东三市对旅游总体规划、旅游专项规划的资金投入,高起点的编制本地区旅游发展规划。

  三、加强旅游规划,科学合理地组织做好旅游规划编制工作

  省旅游局在加快《辽宁省旅游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已经编制完成以东部山区区域旅游规划为重点的《辽宁省文化旅游专项规划》、《辽宁生态旅游专项规划》、《辽宁旅游交通路网专项规划》。要加强规划指导性和执行力,围绕旅游规划编制本地区城镇、村镇规划,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要加强监督管理,建议建立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申报制度。对重大旅游区域建设、旅游项目建设要建立旅游部门按级申报制度,省旅游局将行使最后行政审批权,防止旅游产品低端化、同质化,以及不科学、不规范的开发建设行为对旅游自然生态资源造成的破坏以及社会资源浪费。

  四、围绕生态旅游,打造旅游目的地,打造旅游精品,加强旅游集聚区建设

  按照东部山区旅游资源特点和功能分区定位,发挥沈阳国内旅游集散地、大连入境旅游集散地、丹东边境赴朝旅游集散地作用,加快东部山区由旅游客源地市场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打造生态旅游产品,即建设国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省旅游度假区等。

  五、强化保障措施,制订出台东部山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

  一是加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分工配合,联合制定促进辽东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规范和标准。二是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东部山区生态旅游项目的专题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搭建招商平台,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三是重点完善“东部山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旅游企业扶持政策”、“土地政策”、“投融资政策”和“奖励政策”等。落实解决旅游企业享受工业企业水、电、气同价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东部山区利用荒地、荒坡、荒滩、废弃矿山和可以利用的石漠化土地等开发旅游项目等。

?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