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0483号建议)的办理复文摘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建议提案处
【 字体: 】? 【打印文章】
   一、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大气治理
  省政府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省环保厅将代表建议纳入“2015年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作方案”。

  沈阳结合大气污染问题,出台了《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见》和《沈阳市蓝天行动实施方案(2015-2017年)》。市长潘利国与22个市直委、办、局及13个区县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签订了2015年度蓝天行动目标责任状。

  二、实施蓝天工程,形成工作合力

  督促各市将量化考核列入大气治理重点工作。将细颗粒物改善指标、重污染天气控制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量化考核,实行环境空气质量和重点任务双百分制。推进开展雾霾成因分析,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开展了中部城市群PM2.5源解析工作。加强一体化大气治理工作。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三、依法实施监督,推进立法建设

  《辽宁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5年度立法计划的论证项目。同时,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

  四、加大大气污染治理资金投入

  一是2015年省本级财政预算安排蓝天工程专项资金9500万元,对各市以奖代补。二是争取国家资金和政策支持,向企业大气治理项目倾斜。沈阳市作为大气治理的重点,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对其重点项目给予支持。

  五、加强煤炭市场管理

  制定了《辽宁省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推动煤矿煤炭入洗比重。至2015年底,全省煤炭消费年均增量控制在2%以内。

  六、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今年将淘汰2005年注册的营运车,完成30%黄标车的淘汰任务。推动国四柴油供应,加强油品抽检。沈阳在3年淘汰黄标公交车和2005年底前登记注册的其他营运黄标车;推进绿色公交、发展公共交通。

  七、发展热电联产、优化供热结构

  一是协调推动国电朝阳等3个“上大压小”项目建设;协助落实大唐葫芦岛等5个项目外部建设条件。二是按照《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与升级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要求,做好燃煤电厂节能与升级改造工作。三是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海关总署等印发的《商品煤治理管理暂行办法》,避免燃用劣质煤带来大气污染。

  八、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

  依照锅炉新标准,开展专项整治。2015年大气重点工作提出淘汰建成区内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双四十”(数量的40%,1574台和吨位的40%,6188蒸吨)工作任务。2015年沈阳市蓝天行动将对800台燃煤锅炉实施拆除或清洁能源替代;至2017年,完成2400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

  九、全力实施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减少大气污染

  一是提高城市道路机械清扫率。全省以2012年为基准年,年均增长达到6%。二是加强工业堆场及矿山的扬尘管理,区域联防联控。

?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